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是一個優閒歡樂的小夜班晚上

一個不起眼的老奶奶

拄著拐杖

慢慢的   一個人在 40床 的觀察室裡行走

 

 

“ 阿嬤,怎麼了嗎? 需要幫忙嗎? ”

看著她朝護裡站一步一步走來   我走向前詢問

 

 

“ 阿你們醫生就叫我要走路阿!   我就在走路阿! ”

阿嬤很大聲的回應   語氣相當無奈

這是我跟她說的第一句話

 

 

不久   阿嬤回到了位子上   開始呼天搶地

表示她腳痛又發作了、要貼藥布

 

 

因為她不是我的病人

所以我當時並不了解在床邊的她其實是在向護理人員喊話

一直到她重復第二次、第三次

我才發現   拉起來的床簾裡   其實沒有人

 

 

見學妹忙著在打紀錄

我起身前往

 

 

“ 怎麼了? 腳哪裡痛? ”

我蹲下   檢視阿嬤說腳痛的地方

雙腳大小粗細對稱、表面皮膚完整、無任何傷口或紅腫

 

 

“ 從大腿這裡到腳底這裡,整隻都痛、吹到風就痛!

妳幫我貼藥布好不好? 可憐我老人家一個人、 妳幫我貼藥布好不好?

阿嬤央求道。

 

 

“ 阿嬤,因為我不是妳的護理師、不知道妳狀況所以我不能答應妳,

妳等我一分鐘、我去看一下妳的資料,等一下過來幫妳處理好嗎? ”

我邊記下床號和姓名邊回答她。

 

 

“ 好,沒關係。記得回來幫我貼藥布哦!! ”

阿嬤叮嚀

 

 

我對她微笑後便離開

 

 

回到護裡站、我邊洗手邊問學妹

“ 學妹,那個某某床阿嬤說腳痛妳怎麼都不理她? ”

 

 

急診觀察室是開放式空間

床與床之間沒有牆、只有一張床簾

只要有人講話

不管是前後左右   全都隔 “ 床簾 ” 有耳

再稍微大聲一點點

不費多大力氣   保準全觀察室都聽得見

所以我對學妹提出了我的疑問。

 

 

“ 吼~ 學姊妳不用理她啦,她每次都是這樣! ”

學妹無奈的答道

 

 

“ 欸,疼痛是主觀的! 病人說痛就是痛,什麼每次都這樣 ”

我邊提醒學妹、邊開了阿嬤的病歷來看

 

 

兩年來平均一個月來 3 次

每次主訴都是因為腳痛、水腫

能做的檢查全做了   報告全部正常

拒打針   只願意吃口服藥

 

 

噢,搞不好真的是心理因素?

 

 

“ 妳在看某某床哦? 沒關係啦,那個阿嬤很常來、每次來的原因都一樣,幫她貼個紗布就好了! ”

學姊做完治療回來,坐在我旁邊開始打記錄。

 

 

我聽聞   便拿了 2 吋紗捲朝阿嬤走去

 

 

“ 小姐,我的腳很痛,幫我貼藥布好不好? ”

阿嬤見到我便開始說

 

 

“ 從大腿這裡到腳底這裡,整隻都痛、吹到風就痛!

妳幫我貼藥布好不好? 可憐我老人家一個人、 妳幫我貼藥布好不好? ”

她完全忘了我剛剛才來過

 

 

“ 可是阿嬤我沒有藥布耶,我用這個幫你包起來好嗎? ”

我蹲下,將手中的紗捲給她看

 

 

“ 這個有效嗎? 好阿,那妳要照我說的包喔! ”

阿嬤很開心

“ 從這裡( 指大腿) 開始先包,然後下面也要! 這裡也要 ( 指膝蓋) ,然後腳踝這裡也要!

我依著阿嬤的指示,幾乎整隻腳都包起來了

 

 

“ 這樣好多了! 嗯,都不痛了! 很好、很好! ”

阿嬤開心的站起來、在觀察室裡走來走去

 

 

我看著阿嬤   心裡不知該哭還該笑

 

 

“ 小姐,妳們好辛苦喔! 連這種病人也要想辦法處理~ ”

隔壁床一個家屬走過來

 

 

“ 沒關係,阿嬤開心就好。 ”

我微笑回應後便走回護理站

殊不知,阿嬤隔天的舉動才更令我們無奈

 

 

 

 

《 待續... 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